CTO致辭

先進材料勾勒出先進產業面貌

東麗集團自創立起便抱持「研究與技術發展是東麗奠定未來的關鍵」此一堅定信念,不斷從事先進材料的研究與發展。材料因為隱藏在最終成品之中而沒沒無聞,不過歷史證明了先進材料是創造新一代產業的無名英雄。例如,合成聚合物的發明激發眾多產業的誕生,包括現今的合成纖維與塑膠產業。同樣地,半導體的發現則帶動了電晶體、LSI 及現代 IT 產業的問世。如今,歸功於碳纖複合材料的問世,新興飛機產業正在起飛。為了提供真正的解決方案,以因應當前諸多社會與經濟挑戰,追求技術與材料創新便成為唯一的方式。若非這樣的創新,絕對無法出現吸引市場的最終產品。

洞悉材料價值,貫徹開發初衷

材料的開發與上市免不了要花上一段時間。舉例而言,東麗於 1961 年開始研究碳纖維。商用生產於 10 年後的 1971 年展開,至今這些纖維已使用在無數的飛機上,例如 Boeing 787。許多海外化學公司撤出碳纖維的開發,或是進行縮編,東麗獨具慧眼相中以此作為材料的潛在價值,於是堅定不懈地透過應用於釣竿及高爾夫球桿開發此項業務,同時朝長遠的飛機應用努力。這種洞悉材料價值的眼光,加上貫徹的堅強意志力,是東麗研發部門的長處,也是促使真正創新問世的背景條件。此外,我們的管理團隊不間斷地投資研發,全然不受經濟環境起伏所影響,而且多年來我們依據銷售百分比對研發開支並無大幅改變。

整合技術,開創新價值

東麗研發部門的另一項特色是有技巧地兼容不同領域和文化,透過整合創造新的價值。東麗已將所有研發職能集中為單一組織,名為 拜將諸多領域的專家人才集合至此不可劃分的研發組織所賜,如今可更輕易地以整合技術開發創新,公司一方面也能積極利用來自許多領域的技術與知識以解決單一業務領域的問題,展現團結的力量。為了實踐東麗近年來特別著重的領域:環保創新和生活創新,我們格外需要有個組織,能透過跨組織活動、密切合作與技術互動而順利整合。創新的關鍵因素是準確識別顧客需求和技術的價值,以使團體的通力合作得以充分發揮。

東麗研究人員與工程師的 DNA:越深耕,越新穎

「越深耕,越新穎」是東麗廣為流傳的重要銘言,也深植於本公司研究人員與工程師的 DNA 中。 基本理念是只要深入耕耘,就能得到新的發現與發明。我們始終在追求極限。 追求研發成果之時,以自滿的態度勢必無法達成,必須洞悉時代與社會需求方可成功。如此一來,我們才能建立為社會與經濟帶來價值的實質創新。

Executive Vice President
Representative Member of the Board
Chief Technology Officer, Toray Industries, Inc.
Satoru Hagiwa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