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標誌

TORAY

我們企業口號蘊含的思維

在 2006 年歡慶東麗集團創立 80 週年的我們相信,為達到永續成長,同時仍能迅速順應外在環境的變化,打造更為堅強的管理基礎,並藉由不斷創新而持續演進就顯得日益重要。

我們在研擬新方針、策略及大膽的政策之際,也尋求以「創新」這個關鍵字眼為基礎,持續朝動態演進和永續成長之路邁進。東麗集團將這些雄心壯志納入新的長程企業願景,在 2006 年 4 月推出「AP-Innovation TORAY 21」。此計畫採用「以化學創新」為我們的企業口號,領導東麗集團以化學為核心追求技術創新,在 10 年內成為「全球頂尖的先進材料公司」。

我們將接受「創新」帶來的挑戰,而且不僅止於技術,也包括企業活動的各方面,將「創新」的理念付諸實行,體現「運用創意、技術和產品創新,進而為社會帶來貢獻」的企業哲學。

企業標誌的轉變

東麗企業標誌歷經三次更替。其演變概述如下。

1926-1963

團結方能致勝

團結方能致勝

Toyo Rayon Co., Ltd. 在 1926 年以黏液嫘縈製造商之姿創立。當時使用的企業標章設計在雙環之中以三環交織,象徵天賜良機、地利之便,以及人類彼此和諧共存。同時也代表 TOYO 這四個字母。Toyo Rayon 在企業成立不久之後,就遭遇大蕭條及纖維與織品市場衰退,加上二次世界大戰後的混亂,度過諸多難關。然而,隨著日本經濟復甦,在 50 和 60 年代發展出強盛的繁榮時期,東麗也擴展為合成纖維的全面製造商。

1963-1969

線軸造型商標

線軸造型商標

在二次世界大戰過後,Toyo Rayon Co., Ltd. 的縮寫版本成為常態。考慮到 Tore 與東麗皆為可行的英文拼法,最終選定東麗為正式縮寫。企業商標經過重新設計,且公司內外股東都青睞線軸造型的商標。

1970-1986

全球性的東麗

全球性的東麗

Toyo Rayon Co., Ltd. 於 1970 年 1 月 1 日重整架構之後,正式更名為 Toray Industries, Inc.,然而,公司的營運早已凌駕 Toyo Rayon 之名。當時東麗正從一般的合成纖維製造商演進為綜合化學公司,經營廣泛的化學主導部門,包括塑膠、精純化學品和藥品。為了進一步內化我們的業務運作,從「東方的東麗」走向全球性的東麗便成為要務,於是我們冠上新的企業名稱和標誌,以清楚表達這個意向。

1986-

與社會大眾溝通,確保攜手成長

與社會大眾溝通,確保攜手成長

東麗在 1986 年歡慶創立 60 週年。我們創下六十年生產歷史的重大里程碑,也藉此機會向全公司介紹「新基礎運動」以引導東麗革新。在 1985 年 9 月簽訂廣場協議之後,日圓匯率應聲飆漲,不僅在纖維與織品業界引發劇變,日本的整體產業結構也大舉變遷。東麗專心重整業務運作,強化企業架構,並且增強自 1960 年代起經營之海外生產據點的營運,以企業集團之姿在全球擴展。「新基礎運動」側重改革員工的認知,隨著新的企業身份 (CI) 問世,我們也採用新的企業標誌。這款由美國設計公司 Pentagram 的創辦人 Colin Forbes 所設計的造型,以原創性和「睿智的藍色」雀屏中選。引號採用英文用法,彰顯對話與卓越的含意。標誌設計旨在表達東麗集團時時與社會大眾溝通,確保攜手成長的承諾。標誌同時也傳達集團要在 21 世紀發光發熱的雄心。

東麗集團為了在 2006 年歡慶成立 80 週年,特別挑選「以化學創新」為伴隨企業標誌的新企業口號。